印象 Interphoto Vol. 53:张晶娜-追求影像的自由

A feature interview for Poco.cn, which flatters and delights me to no end.

The original is presented in flash here (warning: music). For those who find it too much work to browse through or not loading outside China, here's the text~

张晶娜
前新加坡国家队射击运动员。
放下步枪,拿起相机,年仅19岁之时获得新加坡摄影师大奖。
在相机的取景器里,她瞄准着每个动人的瞬间,捕捉下一幅幅令人惊艳的图画。

出生于北京一个体育传统家庭,张晶娜8岁移居新加坡,14岁的时候,只是经过短短 9个月的训练,便成功加入新加坡国家射击队并打破了新加坡的全国纪录。18岁开始拿起相机成为摄影师,19岁成为Masters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最年轻的得奖者。08年开始在美国、新加坡举行个人作品展览。

这一连串经历不禁令我们联想起一个形容词——天才。


“凄美、浪漫又带着一丝忧沉”

强烈的情绪透过她的画面,深深地触及观众的灵魂。凝视着张晶娜的一系列作品,实在很难想象这是出于一个年仅21岁女孩的手笔。能拥有这种超越年龄的成熟风格,难道这是与她练习射击时所培养的稳重有关?

接过我们的疑问,张晶娜说:“摄影与射击的关系其实没有太大,唯一相同的,两者其实都是在追求心中的一刹那触动。”


“摄影对我来说是什么?是自由,是我的语言。”——张晶娜

放下自己曾经最爱的气步枪,走上时尚摄影的道路,对张晶娜来说或许并不是偶然。

追求美好事物,是人类天生的本能。透过摄影的语言去表达自己,追求自由,这就是张晶娜。

古典油画里面华丽的服饰、绝美的场景布置、人物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的美态尽展,都是吸引张晶娜走上时尚摄影这条道路的原因。美丽的人事物,对她总有着一股强烈的吸引力。或是飞舞的裙摆,或是恬静的一个姿态,在张晶娜的镜头下都得到完美的呈现。

这种呈现,其实就是一种表达。艺术家们通过不同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情感,学习过时装设计的张晶娜最终还是选择了摄影来表达,因为与时装本身相比,她更愿意把时装当中画面之中的一个要素。因为透过拿着相机,她获得了更大的自由。


张晶娜曾说过,她年少的梦想时当 Gundam Wing Zero(一部热门动漫中的机驾战士)的驾驶员。
有着这样不切实的梦想的人,自然都是很浪漫的。
这份浪漫,透过张晶娜的作品,感染着所有的人。

“凄美、浪漫、忧沉”是张晶娜对自己作品风格的诠释,无论是English Rose中的迷离,抑或是Forgotten Fairytales之中忧郁,都是浪漫化的传达。

她认为,真正能触动人的作品,必须能和观众心目中一些理想化的感受作出联系。可以是关于过去的怀缅,也可以是关于未来的期盼,只有这种能够触动观众的作品,才能够历久弥新。


请用三个形容词形容一下你自己。
感性、执着、自由

我们都知道,你在成为摄影师之前从事的是另一个与shooting有关领域。在你眼中,射击与摄影你更喜欢哪个?两者之间又是否有着联系呢?
现在来说最喜欢摄影。他们之间关系不是特别大,但参与这两者都有种为了追求心中的一刹触动的感觉。

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走上时尚摄影这条道路?
是对古典油画的挚爱,特别是里面华丽的服饰、漂亮的场景、人物的神态等等。

对于你来说摄影意味着什么?
自由。我的言语。

修读服装设计课程后,为什么没有选择当一名服装设计师呢?
我没有修读完整个课程。因为学习服装设计主要是我把服装当作我想要的画面的一个重要元素,所以有必要去了解。但是自己拿着相机的时候我感觉拥有最多的控制权,觉得拍自己作品的时候比设计东西的时候要来得开心,更有满足感。后来这种心态变得越来越明显,当拍摄工作越来越多的时候,我就决定全力投入到拍摄当中了。


你觉得新加坡、东京和北京三地的时尚圈有什么异同?
我很少花心思去了解圈子这些东西,能够有好的团队好的工作气氛就好。但我个人感觉国内和新加坡的时尚还是偏保守些(主要是群众的承受性吧),东京会比较边缘化、狂野一些,大概因为各种不同的环境和媒体影响,造型妆型等都会非常有创新感,走在时尚边缘。

你的创作的原动力来自哪里?
让自己作品的视角以及风格更加具有美学上的深度,让自己的作品越来越美,就是我创作的原动力。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拍出我心中的那一张完美的映像。

你认为怎样的摄影作品才能打动人心?为什么?
能够与观众产生联系的产生共鸣的作品才能打动人心。人都会为自己曾经历过、感受过,或者一直渴望的东西而联想起过去或未来,这种联想就是作品触动人心情感的出发点。

你怎么看待你的风格?哪些作品最能代表你自己?
凄美、浪漫、忧沉。
《Forgotten Fairytales》、《English Rose》、《Celosia》、《Lilith》、 《Redemption》、《Gone》。

至今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个?能否和我们谈谈它的构思及其创作过程。
《Forgotten Fairytales》。虽然已经是比较早期的作品了,可能是因为现在已经习惯了这种创作过程中的艰苦,所以觉得某些早期作品会更贴心一些。

这套作品的构思和概念,来自从童话故事提炼出灵感。拍摄地点是在拍摄之前带了不同的模特去侦察了两次才决定好的。因为拍摄地是老房子,当时很担心会被拆掉,所以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拍摄后来不久的确就被拆掉了)。服装是我在学校缝纫课上的作品。当时还带了两个不错的同学一起做这个概念,每人设计一套服装。

对于将来,你有怎样的规划?会继续在别的领域作出尝试吗?如果会,又是什么呢?
我会继续寻求突破,准备下一册作品集,个人巡回展。以后还希望可以拍短篇故事或电影。也想开个游戏公司。